星期二, 3月 18, 2008

訂婚的流程

訂婚的流程

1.祭祖:
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祈求姻緣美滿。
2.出發:
人數與禮車數須為雙數,但避免4或8的人數,禮車數一般為6輛。
##CONTINUE##
3.迎納:
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鳴炮”,女方也”鳴炮”回應。
4.迎賓:
媒人先下車,餘人接著下車;新郎最後由女方家晚輩幫新郎開車門,並且端水給新郎洗手洗臉,新郎需贈送紅包答謝。
5.介紹:
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給女方。
6.納徵:
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女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扛伕禮與車伕禮),並將聘禮一一陳列。
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等禮單點交女方家長,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
7.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新郎居末座。
新娘此時才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依序敬茶,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有多有少,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
8.壓茶甌:
片刻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捧茶盤出堂收茶甌(杯),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紅包捲起放入杯中)依序置於茶盤。
9.戴戒指:
戒指:分金戒,銅戒(取同音,意同心。或可用鑽戒取代)用紅線相繫。
時間到時,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
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腳放矮椅上(高椅坐,矮椅翹腳)(如係招贅則面向內)。
戴戒指,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 男女皆左手),媒人唸吉祥語。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見面禮之意。
戴完訂婚戒指後,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依序稱呼過。
10.祭祖:
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
點「排香」兩對,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共四份。
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並告婚事以定, 祈求保佑。
香柱插入香爐時,一次插定不可重插。(忌諱:有重婚之可能)
11.女方回禮: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回盛”(又稱”壓盛”),擺入男方”行聘禮品”取出後的空盛內。
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行聘禮品”回送一部分。
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6件或12件)。
傳統回禮。
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女方留下紅條),轉交男方家長。
12.訂婚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
男方要準備壓桌紅包給女方,支付喜宴費用。
女方並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
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以為謝禮。
在喜宴沒有結束前,男方不向女方招呼,更不能說再見,就要先行離席,因為忌諱下聘之事再來一次。
13.贈餅: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
14.告祖禮:
男方回家後應由父母或長陪同焚香祝禱,稟告祖先及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