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9, 2013

咖啡改善健康小知識及飲用方法

咖啡因的效果:
1.收縮血管~緩解偏頭痛
2.作為綜合感冒藥
3.促進細胞增殖週期~治療骨腫瘤
4.抗炎~抑制C型肝炎
5.腦神經保護~可預防阿茲海默病

        有些偏頭痛的原因是腦血管擴張,此時飲用咖啡,藉由咖啡因收縮血管的作用,可預防偏頭痛。但過量飲用咖啡,會在咖啡因效果消失後,出現血管擴張的情況,所以有偏頭痛的人每天咖啡飲用量應該控制在1~2杯左右。


        咖啡多酚在未烘焙前的生咖啡豆中含量最多,並且會隨烘焙而減少,即使因烘焙而發生咖啡多酚減少,但產生的聚合物質增加,也就是說總多酚量=抗氧化力沒有變化。

最大限度萃取咖啡有效成分的關鍵沖泡法:
1.水要燒開,溫杯。以1個人10克咖啡粉的比例準備,使用濾紙沖泡法。
2.用100度開水會產生異味,所以等水溫降到80℃左右再沖泡。
3.先倒入少量熱水燜蒸一會兒,然後朝著咖啡粉正中緩緩倒入30CC熱水。
4.30CC是「第一道」咖啡。含有90%以上的香氣及有效成分。
5.接著沖泡至總量約50CC的咖啡,此時便萃取出99%的有效成分。
6.如果味道太濃,在沖泡好的咖啡中直接加熱水,調成喜歡的濃度。(不要在往濾紙上的咖啡粉倒水。)

        希望愛喝咖啡的人都能因咖啡而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