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5, 2008

三聚氰胺 (Melamine)的小常識

三聚氰胺 (Melamine)的小常識

三聚氰胺是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密胺塑料)的原料。該樹脂有時也被俗稱為三聚氰胺,常用於製造日用器皿、裝飾貼面板、織物整理劑等。

又稱『美耐皿』,坊間大部份系統櫃,幾乎都是以密集板面覆Melamine的板料製作,所以一般就稱它為「美耐皿板」。
##CONTINUE##
它有耐高溫及耐刮、抗潮、耐酸鹼等特性,有許多廚房用品的表面會以面覆美耐皿的方式來製作。譬如炒菜鏟、碗盤、杯具等等。

經過積層處理的板料稱之為美耐板,由於為積層處理的產品,當然它的強度、硬度、耐刮耐磨等特性,均較美耐皿板料要來得優秀許多。
且由於它積層處理後成為一種獨立的表面貼覆材,所以很方便於貼覆在適當的平面上,不像美耐皿的塗裝需要在工廠加工,所以在木工裝潢的工地中很常見。

高科技泡綿又稱〔魔術擦」,近年因為主打不必沾清潔劑,用水輕輕一刷汙垢就掉,一年估計可省數千元清潔劑費用,而深受主婦喜愛。
該產品主要作用原理是利用melamine(美耐皿)分子製成非常微小的纖維構造,再製成海綿狀的產品﹔由於其纖維非常微小,在沒有化學洗潔劑的介入下,這些超微細小纖維可以深入污垢,配合水以及磨擦的作用,以物理的方式去除污垢。
針對很多人擔心這類泡綿不用清潔劑,是否表示裡面含有其他更強力的化學物質﹖台大化工系教授謝國煌說,melamine這種分子的應用非常廣,包括我們生活中常用的美耐皿容器,也是用這種分子做成的高分子產品。
這類由一大長串小分子所組成的高分子,一般來說如果以「交聯」的狀況存在,小分子跑出來的機會不大,也因此若這種海綿是由melamine分子所做出來的海綿,應該不致於會有化學物質溶出,更何況這類產品用於洗淨,最後總是要水清洗掉。

最後是最近大熱門~食品中的黑心用法
食品工業中常常需要測定食品的蛋白質含量,由於直接測量蛋白質技術上比較複雜,所以常用一種叫做凱氏定氮法[5] 的方法,通過測定氮原子的含量來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由於三聚氰胺(含氮量66%)與蛋白質(平均含氮量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被一些造假者利用,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從而造成諸如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和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等嚴重的食物安全事故。

檢驗殘留標準
中國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指出,三聚氰胺屬於化工原料,是不允許添加到食品中的。
香港政府於2008年9月22日緊急立法,禁止食物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標。新法律規定:嬰幼兒及孕婦食品,每公斤不能含有超過1毫克的三聚氰胺,食物每公斤不能超過2.5毫克。
在台灣方面,2008年9月24日,行政院衛生署參考國際檢驗方法和香港最新立法規定,以及會商藥物食品檢驗局與食品工業研究所的專家後,因為難以在短期間內驗出2ppm以下之三聚氰胺,為加速檢驗,因此決定2.5ppm(2,500ppb)為食品殘留三聚氰胺的檢驗判定標準。不過台灣農委會對於動物飼料的三聚氰胺標準卻為0ppm。9月26日公告食品殘留三聚氰胺的檢驗判定標準,更正為不得驗出三聚氰胺。盲點:如果沒有將不夠精確的檢驗視為無效,可以藉由使用不準確的儀器檢測來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