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9, 2015

手機或平板規格中的螢幕尺寸究竟代表甚麼意義呢?

狀況:
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甚至是一台電視機、電腦螢幕都有『吋』作為大小的代表單位,但是這個『吋』,你真正直到它的意義了嗎?今天我們將解釋『吋』的基本意義,以便我們了解這個規格所代表的畫面大小。
解說:
1.首先,這個『吋』是指英寸,也就是2.54cm (公分)。

2.手機或平板規格中的『吋』(如SONY Xperia Z3 的5.2 吋或是APPLE iPhone 6 Plus 的 5.5 吋),是指螢幕對角線長度的尺寸。(一般而言,電視機、電腦螢幕也依樣。)
如圖所示,iPhone 6 Plus 規格所指的5.5吋即是指兩個紅色箭頭間的長度為5.5吋

3.手機跟平板螢幕高寬比可能會有所不同,如同以前的映像管電視大部分的情況下為是4:3,但到了高畫質、寬螢幕的時代,FHD的平面電視多半為16:9或16:10的比例。因此,手機與平板因功能取向,也有4:3、16:9及16:10等比例的螢幕。(如APPLE iPad Air 2 為4:3,SONY Xperia Z3 為16:9,Acer Iconia Tab 8 為16:10)

4.螢幕尺寸大小根據高寬比例不同,呈現的顯像面積及效果也會也所不同,例如4:3較適合電子閱讀,16:9、16:10較適合作為影片欣賞,當然這是一般而言,市面上也是有廠商它自己訴求的產品。

5.螢幕上的圖像看起來是否清晰、漂亮與螢幕大小沒有絕對關係,那是螢幕解析度所決定,不過那有是另一個課題了!!

Nexus 7 2012 Wifi 刷完機,空間只剩6GB (6.02GB)

狀況:
那天想把手上的 Nexus 7 2012 Wifi 從穩定使用的 Android 4.4.4 升級到 5.0.2 最新的 Lolipop 嘗鮮一下,於是下載了最新的 Nexus Root Toolkit ,開始刷機升級到 5.0.2 ,一段時間以後,嗯~~很棒、很成功,開始還原安裝的程式及資料,誒!儲存空間只有6GB (6.02GB)!!明明是32GB的機種,華碩品質又重出江湖了嗎?

原因:
其實這是 Android 的誤判,原因是 userdata 區的大小被誤判,只要適當處理就可恢復 Nexus 7 2012 當年青春囉!!

解決方法1:
1.先關機
2.按住音量減,再按電源鍵,開機
3.用音量鍵上下選擇到「Recovery Mode」,按下電源鍵進入
4.如果此時看到一個躺著、肚子上有紅色驚嘆號的機器人,同時按電源鍵和音量加鍵,多按幾次,應該會出來選擇菜單
5.執行雙清 (wipe data/factory reset、wipe cache partition)
6.重新啟動系統
7.到設定 / 儲存空間 確認,空間應該會回來了

解決方法2: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重刷,但只要刷 boot.img、system.img、recovery.img,userdata.img 這個不要刷就就會看到32G。

解決方法3:
在刷完了所需版本之後,OEM LOCK & Unlock ,就可以恢復原有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