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4, 2009

省錢養車秘笈



電瓶
最近常聽到許多人說車上的電瓶掛點,車子停個一晚就發不動了!其實,這與天氣狀況也有很大關連喔!汽車電瓶是靠鉛酸的電離作用產生電力,然而在低溫下電離活性會下降,許多壽命已久的電瓶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就「假性」掛點,讓您當場顧路!解決方法是先去買罐電瓶活性劑(一罐不過幾十塊)加入電瓶加水口,搞不好當場可以「復活」;如果是免保養電瓶沒有加水孔,試試用熱毛巾包住電瓶讓它「暖身」,應該也有「再生」的機會!反正,試試不行再換新電瓶也沒什麼損失。
##CONTINUE##
發電機
車子開開忽然大燈忽明忽暗,引擎怠速也變得不穩定,這很可能是汽車發電機用久了發生不能發電的故障!這種問題到了修車廠通常都是叫您整顆全換,價位約在八、九千到上萬一顆,好貴啊!其實發電機也不過是由線圈轉子及電磁鐵組成的,這種東西用鐵鎚去敲它都不太會壞了,正常使用怎麼會故障呢?所以,發電機的故障點90%以上在於其上有一顆整流晶體,這個東西在高熱下用久了的確會壞,然而換新一顆也不過兩三千塊喔。下次如果您愛車的發電機壞了,您可以要求修車師父只換晶體,絕對藥到病除,省下不少錢!

供油電腦
一定很難想像引擎電腦還會壞吧?其實,那是因為電腦電源有著許多保險絲層層保護它;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如果就那麼不幸由哪顆感知器回饋過量凸峰訊號回電腦,當場掛點也不是不可能喔!供油電腦其實非常不容易壞,如果壞了也保證是大條的問題:引擎絕對發不動、換新絕對花大錢!嘿嘿!在這裡還是教您省錢修車密技喔!除非泡水,供油電腦裡的一堆IC板、晶體、電容……絕不會一起故障,頂多燒個電容而已。所以就因為一顆電容要花上兩三萬買新電腦太不值得,坊間還是有專修汽車電腦的電子專門店,怎麼修也都比換一顆新電腦便宜 !

冷氣壓縮機
目前正值寒冬,可能一般人開車用到冷氣的機會並不多;然而到了夏天…!冷氣不冷您就「宰死」了!當您把愛車送到修車廠檢查後,確定不是冷氣管路破漏,冷媒量也沒有減少,然而打開冷氣開關就是不見壓縮機作動,這時問題點就集中在冷氣壓縮機啦!一顆全新的冷氣壓縮機好歹也要上萬塊,實在貴得很!然而有時壓縮機不動作並不是本體的問題;如果您把壓縮機拆下來,轉動皮帶盤並沒有卡死的狀況,可以請修車廠試著把皮帶盤上的電磁離合器過電(電線接正極,壓縮機體接負極),如果沒有作用,那單純就是電磁鐵故障,只要花個兩三千塊換掉這項東東就行了喔!

皮帶惰輪
引擎的周邊運轉部件(發電機、冷氣壓縮機、動力方向機幫浦…)都是靠皮帶的聯結來獲取引擎運轉動力,而皮帶必須維持一定緊度才能完整傳遞動力,這部份就須靠相關的皮帶惰輪來作用。皮帶惰輪用久磨損了,會發出陣陣「吱吱」的尖銳叫聲,到了修理廠,廠方一樣會叫您「換」!別急!除非是那種機器壓死成型的惰輪組件,要不然壞都是壞在惰輪的軸承!只要花個十塊百塊換新軸承,又何必花上千塊換掉整組惰輪呢?

自排變速箱
自排變速箱的發明的確帶給人類行車不少的便利,然而自排變速箱是靠ATF為動力傳遞介質,流失部份動力是先天上的缺憾,加上內部複雜的油路、不斷摩擦的濕式離合器片及制動帶。高溫、高油壓,都使得自排變速箱壽命無法如同手排變速箱那般長壽。一但大限到了,通常自排變速箱會產生許許多多運轉噪音,甚至到後來某些檔位都沒有了,換新!?一顆全新品好歹都要個萬把十萬的,實在是粉貴的說!其實,自排變速箱會壞會磨損的也不過離合器片及制動帶,換掉這兩項零件再加一個ATF濾油器,如此一組自排變速箱大修包也不過幾千塊,就算工資再貴加加也不過萬艇X頭吧!只是能有修理自排變速箱技術的修車廠並不多,所以您也可以請廠方找找修變速箱專門店有沒有同型的翻修自排變速箱,一顆完全整理好的也不過兩三萬,用壞掉的去換可能還更便宜,也是不錯的省錢祕方喔!

水箱
引擎運轉時會產生高溫,必須藉助水循環來散熱!但當您某天車開開忽然半路引擎室冒煙-天啊!水竟然都沒有了,幻化成陣陣蒸汽!這種情形通常只有兩種原因造成,一是散熱風扇故障,另一則是水循環管路破漏。如果在修車廠的診斷下發現漏水元兇是水箱破裂的話,通常廠方多會叫您換個新水箱;然而,水箱裂掉其實是可以修的!水箱是由鋁材質製成,如果查到不大的破裂,其實可以用鋁焊或銅焊來修補,僅僅百來塊的工資即可搞定,當場就能省下好幾千塊換新水箱的費用喔!

傳動軸
您是否有遇過開車時只要一轉彎,底盤下就傳來「卡達、卡達」的聲音呢?問題癥結大多發生在傳動軸萬向接頭磨損,前輪傳動車常有這種問題喔!開到修車廠修理,廠方大多會告訴你整支換掉就好,但是相對的價錢也得好幾千塊。其實,會發生萬向接頭磨損的狀況,是因為接頭外附的防塵套破裂,造成防塵套內部的潤滑油脂外漏、塵土跑入,在這種缺油又多髒污的狀況下,當然就加速了萬向接頭的磨損!所以,如果磨損狀況不嚴重,其實可以單換防塵套(一個才一兩百元),並且補充潤滑油,這支傳動軸就還能用上許久!又如果萬向接頭磨耗太嚴重,也可以只單換接頭部份;反正,絕對沒必要整支傳動軸都換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