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4, 2009

殺蟑妙方

了解蟑螂:

蟑螂有很多名稱,正式名稱為蜚蠊。
近年蟑螂又被戲稱為「小強」,很多人認為這是由電影《唐伯虎點秋香》開創先河,劇中飾演唐伯虎的周星馳在一幕暱稱蟑螂是自己的朋友「小強」。
蟑螂在日本被稱為ゴキブリ(gokiburi),日本漢字亦寫作蜚蠊。又因表面油亮,又被為稱アブラムシ(aburamushi),意思為油蟲,日本漢字寫作油虫。

進入主題:

‧因為蟑螂的呼吸氣孔位於腹部附近,用泡沫塗於腹部可使蟑螂致命。
‧蟑螂會游泳,即使把蟑螂丟進馬桶沖水也不能淹死它。不過利用去油劑或清潔劑去除蟑螂身上的油份,再把它丟進馬桶就可以把它沖死。
‧蟑螂的最大弱點是不耐熱。攝氏50度以上的熱水(也可以是燒開的開水,廚房常有,所以好用)即可將之殺死。所以亦有人用蒸氣噴射等方法解決蟑螂問題。
‧保持家居清潔,處理積水及修理漏水的水龍頭,避免食物長期外露,定期打掃家居。
‧按1:4的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
‧把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置於蟑螂出沒地,約3天-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
‧用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縫隙,可防蟑螂、螞蟻等。
‧將橘子皮、檸檬皮曬乾或烤乾之後,放在各類櫥櫃中,不僅有香味劑的作用,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蟑螂效果。
‧驅避蟑螂的辦法除放新鮮夾竹桃葉外,還可把鮮黃瓜放在食品櫥裏,或在室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片,蟑螂聞其味便會立即逃走。
‧蟑螂愛在硬物上磨去背部污垢。可在房間角落撒些硬而帶銳棱的矽藻土,蟑螂到那裡去擦刮身體時,表面那層蠟油會擦掉過多,結果蟑螂體內的水分大量散失,脫水而死。

總結整理如下:

1.環保殺蟑誘餌 DIY
硼酸 1盒、250克洋蔥 1個(約拳頭大)磨碎成丁狀,麵粉 150克、砂糖 1大匙、奶粉半大匙。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水分不要太多。搓成小球狀再壓平,以不黏手最佳,約可做 50個左右。然後一一擺在紙上,陰乾後一星期後即可使用。可用在衣櫃裡。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
2.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
3.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
4.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
5.摘下新鮮菊花最外緣的3片花瓣,在太陽下曬乾或烤箱烤乾,磨成粉後放入不透光的瓶子,加入120cc酒精,置於室溫下24小時,偶爾搖一搖。 之後,濾去雜質,放入噴水器中噴灑,對於蟑螂、蒼蠅、跳蚤、甲蟲等均有驅除效果。
6.一杯肥皂絲加入4公升的熱水中,溶解後直接噴灑蟑螂身上,也可有效殺滅蟑螂。
7.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也有防蟑的功效。
8.拿一把九層塔,曬乾後用廢棄的絲襪把它包起來,放在牆角或蟑螂常經過的地方,就可以趕跑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