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8, 2008

滿月與度晬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經過很多個不同的階段,在傳統社會中,對於人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因應的方式及習俗,稱之為生命禮俗,這種生命禮俗從人一出生就開始了,其中關於出生的禮俗以滿月及度晬是最重要的。有關滿月及度晬的禮俗不但充滿了溫馨,而且也十分有趣。
##CONTINUE##


    嬰兒出生滿一個月,叫做 滿月 或者 彌月 ,在這一天,嬰兒家要準備油飯和雞酒,用以祭拜神佛祖以及請客。而外婆家在這一天叫要送頭尾禮;所謂 頭尾 就是指衣著、鞋襪、身飾之類的,比如蝦仔衫、滿月帽、手環-----等,另外還要送外媽圓、紅龜粿、紅桃等,甚至於其它的親朋好友也會送來衣物、金飾,一般叫做送庚,嬰兒家則會以油飯、雞酒、紅蛋為答禮,現代的人則常用蛋糕作為答禮,或者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吃滿月筵,叫做 吃麻油雞酒 。

滿月的日子是以農曆來論定的,而且還男女有,譬如說農曆二月二日出生的嬰兒兒,男嬰的滿月是二月二日,而女嬰則提前一天為二月一日。通常滿月之前,產婦和嬰兒是不可以外出的,尤其禁止到廟裡,原因是這段期間的婦女和嬰兒被認為不乾淨,因此非常忌諱到神聖的地方。不過如果是因為嬰兒生病或其它因素而外出不可,也是被允許的,但是出了門則必須傘或者戴帽,來加以避邪去晦,這樣的習俗,在台灣民間十分普遍。

滿月之前,產婦不但不能外出,而且還必須待在房裡調養身體,俗稱坐月子。在這段期,油雞酒是必須的食物,並且禁食冷性的東西,以避損傷身體。在台灣民間,也有不少人是以四十天作為坐月子的期限,把日子延長,其用意無非是確保產婦的身體能夠完全調養恢復。但不管是三十天還是四十天,滿月所象徵的意義,無非是產婦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而嬰兒則可以開始和外界接觸。


在早期台灣民間,小孩子滿月時,還盛行喊利鷂的習俗,在趣性中包含著父母長輩對新生小孩子的一種期望,這個習俗是每當小滿月時,要將嬰兒頭髮剃光,稱為剃胎毛,剃的時候,用蔥蛋黃在嬰兒頭上抹一抹才剃,表示會聰明健壯,剃完取壁土其頭上比一比,並且唸 抹壁土,不驚風不驚雨,不驚厝邊大腹肚 以祛除日後可能遇到的沖犯。剃過頭的嬰兒由家人背著過橋,以壯其膽,並且拿一支竹竿去趕利鷂,利鷂就是老鷹的一種,一邊趕一唸著 利鷂飛上山,嬰仔快做官,利鷂飛高高,嬰仔中狀,利鷂飛低低,嬰仔快做爸。 這都是和小孩子滿月有關的有趣的習俗。


    小子出生滿一年,台灣語叫「度睟」;睟是周年的意思。

    在台灣習俗中,小孩滿一周歲時,必須準備牲禮和紅龜來拜祖先,而小孩的外婆家也要和滿月時一樣,送頭尾和灴龜來祝賀。不過在早期,這種禮俗只有男嬰才有,如果生的是女孩,多半是不送禮的,顯示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十分普遍。至於接受頭尾的嬰兒家,也必須送相當的金錢來作為答禮;除此之外,在度睟當天還有一項重要的儀式,那就是「抓周」。


所謂抓周,就是在大廳壇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十二種物品,分別是書本筆 算盤 金錢 秤子-----等,然後將嬰兒置坐於米篩中央,而任由他隨意擇取,其用意是用以卜示嬰兒將來的性向和發展,因此米篩中所放置的每一項物品,都各有代表意義;比如書本表示嬰兒長大後會成為學者。筆則是作家 畫家。至於算盤則是生意人-----等等。目前,抓周這種台灣的舊習俗,已經十分少見了,大部分的父母對於這種透過儀式來預卜嬰兒未來皂性向發展的方,想必是懷疑甚至是不相信的;不過在早期,透過抓周這樣的活動,卻能讓度晬原有的喜慶,增添些許的趣味。

俗語說: 七坐八爬九發牙 意思是指嬰兒到了七個月大時,便會坐直;八個月大時會爬行;九個月大時開始長牙。因些,已經度晬滿周歲的嬰兒,一般來說已經到了開始走路和牙牙學語的階段了,這同時也象徵了告別嬰兒時期,正式成為小孩子的重要過程,所以開始與外界接觸的滿月,到脫離懵然無知的度晬,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幼兒時期十分重要而且值得祝賀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