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2, 2008

選購UPS(不斷電系統)時的小常識

不斷電系統的分類 ?

1、早期的不斷電系統分為在線式﹝ON-LINE﹞及離線式﹝OFF-LINE﹞兩大類,最近已有廠商推出在線互動式 ﹝LINE INTERACTIVE﹞,其特性介於在線式與離線式之間,但就其動作特性與供電方式而言 ,應歸類於離線式。

2、依輸入/輸出相數及電壓可分為單相輸入單相輸出,﹝應用於10KVA以下,離線式、在線互動式、在線式等小容量﹞,參相輸入單相輸出﹝應用於10KVA以上在線式﹞,參相輸入參相輸出﹝應用於20KVA以上在線式大容量﹞。

##CONTINUE##

何謂在線式不斷電系統?

可參閱在線式不斷電系統方塊圖,當市電正常供電時,市電經濾波迴路及突波吸收迴路後,分為兩個迴路同時動作,其一是經由充電迴路對電池組充電,另一個則是經整流迴路,作為變流器的輸入,再經過變流器的轉換提供淨化過的交流電力給負載使用;此時若市電發生異常,則變流器的輸入則改由電池組來供應,變流器持續提供電力,達到完全不斷電。
由此可知,在線式不斷電系統的輸出完全由變流器來供應,不論市電電力品質如何,其輸出均是穩定且純淨的正弦波電源。


何謂離線式不斷電系統 ?


可參閱離線式不斷電系統方塊圖,當市電正常供電時,直接供應給負載使用,在此同時有一迴路經充電迴路對電池組充電,此時若市電的電壓不穩定或市電發生異常,則由靜態轉換開關切換到變流器,由變流器提供穩定的電力給負載使用,大部份此類產品的輸出波形皆為方波或階梯波,亦適用於電腦之電源。
offline



何謂在線互動式不斷電系統?

可參閱在線互動式不斷電系統方塊圖,其原理與離線式不斷電系統相去不遠,其主要不同在於此類產品將充電迴路與變流器整合為雙向轉換迴路,可自動偵測輸入電壓是否符合於正常範圍內,如有偏差可由穩壓電路昇壓或降壓,提供較穩定之輸出電壓,其它工作原理與離線式相同。
interactive



如何選購UPS ?

在電力品質不錯的環境中﹝如住宅區與商業區﹞,電力異常的現象並不常發生,電腦設備可以使用離線式不斷電系統﹝OFF-LINE UPS﹞,以降低購置成本。但是如果電力品質不佳的環境﹝如工業區、郊區、動力設備附近等﹞,且軟硬體設備資料不容許因電力品質問題而故障,則最好是選用在線式不斷電系統﹝ON- LINE UPS﹞,才可提供設備更完善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