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3, 2010

淨化空氣的好方法

1.天然的空氣清淨機 —— 洋蔥
先別急著買空氣清淨機,因為有一個淨化空氣的好方法要告訴你 ——
買一顆大顆一點的洋蔥,剝掉外層黃皮,露出白球的形狀,在尖的一頭切下一小角,放於容器或盤子裡,不必加水,洋蔥會散發一種分子,可淨化室內空氣,並達到殺菌作用,直到洋蔥長鬚,若覺得不好看可再換一顆。
大家不妨試試,用來改善住家的空氣品質、防禦細菌。
2.蘆薈、發財樹可增氧 鬱金香放室外
室內空氣品質不理想,怎麼辦?專家建議,不妨加裝簡易通風設備,或種可吸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植栽來改善。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檢測過自己的書房,發現甲醛濃度偏高,禍源正是新買的書桌;他捨不得丟掉昂貴書桌,就種腎蕨吸收空氣中的甲醛。
吊蘭、虎尾蘭、孔雀竹芋、非洲茉莉、馬拉巴栗(發財樹)、蘆薈、巴西鐵樹、山蘇、九層塔及蕃薯葉等,也可有效把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黃金葛、常春藤和龍舌 蘭等,對吸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也有很好的效果,但必須確保有充足日照才能發揮作用,且這三種植物的汁液有毒性,碰到務必好好洗手。
至於觀賞用的蘭花和鬱金香,建議放在室外空氣流通處,蘭花香氣聞久了易讓人昏昏欲睡,鬱金香花中含毒素,聞久了易頭昏腦脹,還可能出現中毒症狀。
江守山說,一般辦公室內二氧化碳過濃時,員工容易出現疲倦、頭昏腦脹、嗜睡,甚至引發偏頭痛、肺病。只要裝個抽風機,增加空氣流動,就可改善;也可使用光觸媒淨化空氣,維持室內空氣清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