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2, 2010

夏天車內快速降溫更舒適

夏天開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打開烈日下暴曬的汽車車門時,一股熱浪撲面而來。怎樣能讓車內溫度快速下降呢?怎樣在享受清涼駕駛的同時控制住驚人的油耗呢?

1.車內高溫 先開空調外循環 
a.夏天停放在烈日下的汽車,車內溫度可能高達攝氏六七十度,這時應先把車門、車窗打開,等兩三分鐘熱氣排出後再坐進去發動汽車,且不要急於關上車窗,先打開空調外循環,待車廂內外溫度相近時,再關閉車窗,啟用內循環。這樣雖然開始時熱了點,但避免了發動機啟動時過大的負荷,同時空調壓縮機也能很快進入到最佳工作狀態,所以是最好的選擇。

b.內循環使用時間長了會造成車內空氣含氧量降低,發動機不完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也可能在車內累積,所以必須適時定期切換到外循環模式,讓車外的新鮮空氣吹進來。 
c.開冷氣時將出風口向上
     同時,空調出風口的方向也很有講究。開冷氣時將出風口向上,因為冷空氣會自動下沉的。另外,空調溫度不要調得太低,風速不要太小。自動恆溫空調一般車廂內外溫差不要超過10℃。非恆溫式空調,可先把冷氣溫度設在最低,風速開到最大,等覺得冷時再把溫度調高一點,把風速降一擋,如還冷,再將溫度調高些,然後將風速降下來,反覆這樣才是正確操作。

2.省油小竅門堵車時打開車窗
a.在行駛中適當關閉空調對省油幫助不小,因為長時間使用空調會使冷凝器壓力過大,這不僅會對製冷系統造成損耗,而且也會降低空調的製冷效果。所以,在車內溫度已經讓您暑氣頓消的時候,不妨將空調關閉一會兒。
b.除了在行駛中適當關閉空調,在堵車的時候最好也讓空調歇歇。因為堵車時車輛是在怠速運轉,這時候空調的效能也比較低,而且發動機的負擔也較大,所以在堵車的時候最好打開車窗吹吹自然風,等車輛跑起來以後再打開空調。
c.到目的地前先關空調
     在到達目的地前三五分鐘關掉空調,不僅可以降低油耗,更能避免空調產生異味,做到一舉多得。空調異味的產生,大多是由於空調管道內的冷凝水形成一個陰暗潮濕的環境,使得黴菌的繁衍而造成的。而在停車前幾分鐘關掉空調,同時適當加大風量,在停車前使空調管道內的溫度回升,就可以減少冷凝水的產生而保持空調系統的相對幹燥,黴菌自然也就沒有了生存的空間。
3.正確保養與維護空調

清爽之後別忘給空調「洗澡」
烈日炎炎的夏季,在高溫作用下,車內的有害氣體更容易通過車載空調釋放出來,給車內人員的健康帶來危害。
在車內狹小密閉的空間內長時間使用空調,不僅使人易患風濕病、關節炎等疾病,而且汽車空調內部附著的很多細菌和可吸入顆粒物,也會引發各種疾病。空調蒸發箱和通風管道的潮濕環境及表面的灰塵,為黴菌和真菌的滋生提供了溫床,黴菌和真菌會很快繁衍為黴菌團和真菌團,產生生物體腐爛性異味。這些異味會隨著空調的打開,夾雜在冷氣當中,污染整個車廂內部,因此一定要定期對汽車空調進行消毒。所以,要儘量減少使用汽車空調,如果經常使用汽車空調,一定要定期對其進行清潔消毒。
其實,清潔空調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首先將車內的物品取出,避免吸附異味,然後將空調定在外循環擋上,注入空調清洗劑,讓風扇持續轉動10至15分鐘。之後將汽車的灰塵濾清器取下,再將空調定在內循環擋上,同時把清洗劑噴到灰塵濾清器處。這樣,各種細菌與污物就會隨著排水管流出車外,從而達到清潔消毒的作用。殷波還強調說,清潔空調的整個過程當中,一定要關閉車門和車窗。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空調後車內的氣味往往變得非常令人不舒服,為了改善車內的氣味,很多車主選擇用香水來遮味,這種做法不僅治標不治本,而且現在市場上所銷售的車用香水良莠不齊,車內味道變香了,但空氣質量卻遭到了破壞。因此,一定要慎用汽車香水。
自己動手 檢測空調常見病
正確保養與維護,不僅可提高車載空調的壽命,而且可保持空調系統良好的工作狀態。反之,如果忽視保養和維護,汽車空調就會經常鬧「情緒」,出現冷媒洩漏和製冷不良等現象。
空調系統故障處理,對設備、配件和維修人員的要求都比較高,所以最好到4S店或者正規修理廠進行檢修。但是幾項常規的檢測和保養,車主則有必要掌握。如果汽車空調出現製冷不良,車主可以檢查空調系統軟管和管接頭是否有油跡,如果有,就需要到4S店做進一步檢修了。
還要檢查冷凝器風扇是否有泥沙、石塊等污垢。冷凝器是一種熱交換的設備,所以必須經常清潔冷凝器,車主可以在清洗車的時候用高壓槍清洗冷凝器,使之保持清潔,從而大大提高空調系統的製冷效果。另外,壓縮機皮帶過鬆會造成空調系統製冷不良。如果打開空調時聽見「吱吱」的聲音,並且皮帶表面與皮帶輪槽接觸側面光亮,說明皮帶打滑嚴重,應更換皮帶和皮帶輪。
為了使空調的製冷效果更好,還建議車主最好每2萬公里或1年更換一次空調濾清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