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2, 2008

Vista + XP雙系統共存

Vista + XP雙系統共存

基本上的設定程序如下:

挪出硬碟空間 -> 快速格式化分割區 -> 重灌XP -> 恢復Vista開機程序 -> 安裝VistaBootPRO(三方軟體) -> 修改開機選單 -> 完成

您手邊所需要準備的工具,包括:

一部安裝Vista的電腦、正版Windows XP安裝光碟、正版Windows Vista安裝光碟(或NB隨附的Vista還原光碟)、VistaBootPRO 3.0軟體(下載)

挪出硬碟空間

要多安裝XP作業系統,我們當然得先幫它準備一個專用的分割區,也就是說,硬碟至少要割出兩個分割區,一個是原先的Vista,另一個就留給XP安裝使用。

如果您的Vista NB買來,預先就割好兩個分割區,那麼便可跳過這個步驟,直接從「重灌XP」的部分開始。但把這部分的功能學起來,日後還是很有用的唷。

如果您的NB原本只有Vista作業系統一個分割區,或是想調整兩個分割區的容量比例,又或者是想多割出第三個分割區來裝XP,那就必須先調整硬碟分割。

過去的方法是用Partition Magic這類的分割區調整軟體,但不幸的,目前Partition Magic仍未對Vista作業系統作支援,所以是無法適用的。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別擔心,讓Vista自己來「變魔術」就好了。Vista內建有類似Partition Magic的分割區調整功能,可以在不會影響分割區原有內容的情況下,靈活調整各個分割區的容量大小。其設定方式如下:


1. 開始功能表 -> 在「電腦」上按右鍵 -> 點選「管理」


2. 出現Vista的電腦管理介面


3. 選擇左欄的「磁碟管理功能」


4. 磁碟管理功能,顯示的是目前磁碟分割狀況

以我們測試的這部NB為例,整顆硬碟容量是93GB,其中隱藏的「還原分割區」佔了6.5GB,剩下的都讓「Vista作業系統分割區」給佔去了。還原分割區我們不要去動它,而是拿Vista所在的分割區下手。

在要調整的分割區上按下滑鼠右鍵,選單中就會看到「延伸磁碟區」、「壓縮磁碟機」、「刪除磁碟機」這三個調整分割的項目。顧名思義,「延伸磁碟區」就是增加該分割區的容量,「壓縮磁碟機」是縮減容量,「刪除磁碟機」就是整個殺掉。

在這個例子中,因為硬碟上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所以「延伸磁碟區」的項目是不可用的。又因為這是Vista系統所在的分割,所以它也不允許「自殺」(刪掉自己)。請照下列步驟調整:


1. 在Vista分割上按右鍵,選擇「壓縮磁碟區」


2. 稍等一會兒,系統要先檢查可以縮小的空間


3-1. 結果出來了,大約有36GB空間可以壓縮(空出來)


3-2. 事實上這分割還有74GB空間可用,但系統並不允許將它全挪出來


4. 執行「壓縮」後,空出了36GB的「未配置空間」,準備任你宰割

快速格式化分割區

接下來請先將新增的「空置分割區」格式化,這步驟跟在Windows XP的操作沒有差別。建議將磁碟區標籤命名為「xp」之類的明確名字,以便日後識別。

重灌XP

拿出事先準備的「正版」XP光碟,用光碟開機來安裝,分割區不要選錯了。等作業系統安裝完畢,您還得想辦法找到for XP的驅動程式,自己將它們一一安裝完畢。


用XP安裝光碟重新開機,將XP灌進剛準備好的分割區


XP安裝完成,回到熟悉的藍天綠地桌面

恢復Vista開機程序

剛 剛灌好的XP作業系統,會把Vista的開機程序給蓋掉,變成每次開機就直接進XP,而再也回不到Vista了。這是因為XP比Vista來得舊,因此它 認不得新來的Vista,也就沒辦法將它辨認為另一個開機分割區。此外,XP的開機程序也沒辦法用來載入Vista,因此用XP時代的老步數,手動修改 boot.ini也不可行。

此時,請拿出「正版」的Vista安裝光碟,或是NB隨附的Vista還原光碟(VAIO必須自行製作還原光碟),準備用光碟上的開機工具來恢復原先Vista的開機程序。


1. 以Vista光碟開機的畫面,按下一步


2. 這邊選擇左下角小字,「修復您的電腦」


3. 程式自動檢測出待修復的Vista系統分割區


4. 選擇「啟動修復」,來修正無法以Vista開機的問題


5. 修復完成,重新開機吧

大功告成了嗎?別急別急,還差一點點。Vista開機恢復後,開機又變成直接載入Vista,而不會去理會你剛剛灌好的XP。這時候得動點手腳,去修改Vista作業系統特有的BCD(Boot Configuration Data)開機設定。

因為Vista的BCD editor相當難搞,大家通常會走另一條捷徑,以大名鼎鼎的第三方軟體--VistaBootPRO,在圖形介面下輕鬆管理開機選單。

安裝VistaBootPRO->修改開機選單->完成

請開機進到Vista環境,上網取得VistaBootPRO這個第三方軟體(下載),馬上把它安裝起來。


啟動VistaBootPRO,選擇「Manage OS Entries」來編輯開機選單


勾選「Add new operation system entry」新增開機項目。
OS Type:選擇Windows Leagacy(舊版Windows),
OS Name:自行填入喜歡的名字,
Driver Letter:選擇ntldr這個XP開機檔所在的位置,一般是「C:」,
boot delay:設定選單等待使用者選擇的時間,
按下Apply套用此設定。


在這個例子中,ntldr檔位是在Vista所在的C:
(ntldr是個隱藏系統檔,必須開啟相關設定才看得到)


重新開機,便會出現Vista跟XP兩個項目任君挑選
(選XP若無法正常開機,請回VistaBootPRO另選Driver Letter:)

更多設定

如果您使用XP的機率比較高,希望將XP設為預設的開機項目,仍是可以用VistaBootPRO來調整。除此外,也建議將選單延遲時間縮短(設定10秒左右),以節省重新開機的時間。


也可以把XP設為預設開機項目,並縮短選單等待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