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6, 2010

DLP投影機與LCD投影機的比較

先給結果:
LCD投影機 DLP投影機
色彩表現
亮度
散熱
體積
重量
解析度 較高 較低
光學路徑 開放式 封閉式
燈泡壽命 大部分2000~3000 大部分2000~3000
主要元件壽命 10000小時 100000小時
缺點 1.LCD有一定的壞點機率
2.開放式光學路徑會因為灰塵產生黑點/光暈
1.有些人會對DLP產生的虹彩現象有頭暈現象
2.封閉式光學路徑及體積較小有散熱較差的現象,容易減短燈泡壽命

虹彩現象:
plus-piano-projector-rainbow-effect-animation
LCD投影機
LCD投影機顧名思義,就是結合液晶顯示技術以及投影技術下的產物,利用液晶會受到電力影響晶格偏轉,讓光線透過並藉折射產生各種顏色,在技術上,可以顯示出各種灰階以及1,670萬色的真實色彩。其原理是將影像3原色光線直接投射進LCD玻璃面板,再傳送至光稜鏡,把3 原色影像重疊至彩色影像並投射出來。LCD投影機可以呈現出相當不錯的色彩飽和度,在亮度方面也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然而LCD技術有個限制,就是對比表現偏弱,目前LCD投影機對比大多在1000:1以內,對於黑白過渡層次上的表現較弱,畫面細節呈現可能較為不足。LCD投影幾可分為單片式以及3片式投影2種,較新的LCD投影機大多採用3片式LCD玻璃面板。3片式LCD投影機是採用紅、綠、藍3塊液晶面板,分別作為3原色色光的控制,由光源發射出來的白光,經過鏡頭組件之後,匯聚到分光鏡組上,其中紅色光會先被分離出來,並投射到其中1塊LCD面板上,綠光與藍光則依次投射到剩下的2塊LCD面板,並產生圖像中相對應顏色的訊息,3種顏色的光共同匯聚在稜鏡中,再投射到投影幕上,形成全彩影像。
image
DLP單槍投影機
DLP是1種光學數位化的反射式投影裝置,由德州儀器公司(TI)在1995年首先開始發展的技術,其原理是採用1個全名稱為「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DMD)的反射鏡陣列,用以替代傳統液晶面板,除了可以提供高解析度畫面輸出,在顏色呈現方面,也擁有絕佳的灰階表現,而且畫質輸出穩定,不易有騷動感。該技術是利用DLP微晶片反射光線,透過微晶片上的超小型可動鏡片,利用電流控制鏡片角度,將光線反射出去,再由色輪濾光片合成色彩呈現出完整畫面,技術精密度非常高,原先只有應用在高價位的單槍投影機,經過數年的發展,才將之成功縮小並商品化。與LCD投影技術一樣,DMD晶片的尺寸,是關係著投影機體積與重量的重要因素,目前TI推出了多種不同尺寸的晶片,包含0.55、0.7、0.9、1.1英吋等,以配合不同的客戶需求。因為DLP 投影機所投射出的光線未經過濾,所以強度不會減弱,加上DMD元件具有反射性以及密合性等特點,光線的利用率遠遠超出其他種類投影機。但由於其特性限制,DLP所投影出來的影像,可能會有變形以及漏色(稱為彩虹)現象,且其光學機械原理設計,也造成避震效果較弱,一旦有震動產生,投影出來的畫面便會受到影響。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